close

《序言》

 

有人會問,為何到烏兹別克旅遊?烏兹別克有什麼特別?我想,當你到過台灣,日本,韓國,東南亞,甚至歐美,東歐或俄羅斯,這些「主流旅遊國家」已不能再滿足你對認識世界文化的追求,中亞這遍神秘的地域必會給你帶來新衝擊。因為這裏曾經是絲綢之路的重鎮,世界的十字路口,中西文化的交滙點。

或許烏兹別克給人的印象是貧窮,落後,保守,什至沙塵滾滾。事實上這裡一點也不落後,我會用整潔和現代化來形容他。

 

 

今次旅程共用了5天時間,走遍兩個古代名城,布哈拉(Bukhara)和撒馬爾罕(Samarkand),以及現代化的首都塔什干(Tashkent)。這三個地方都有高鐵貫通,往來非常方便。

 

《地理與歷史》

 

烏兹別克為於中亞地區,鄰近哈薩克斯坦,吉爾吉斯坦,塔吉克斯坦,土庫曼斯坦,以及阿富汗。這裏曾經是絲綢之路地帶,是到中國至西域陸路必經的地方。烏兹別克於十五世紀曾是土耳其汗國,後來被帖木兒皇國所佔領,在十九世紀中被俄羅斯皇國所入侵。於1924年打敗莎皇統治後,成為蘇聯一部分。於1991年蘇聯解體後,烏兹別克共和國正式成立。

 

IMG_20170521_142147.jpg

 

 布哈拉(Bukhara) 

 

布哈拉是烏兹別克著名的古城,亦是古絲綢之路的重鎮。這裏有很多伊斯蘭古建築,政府也極力保存這裏的歷史文化遺產。這些伊斯蘭古建築都都是建於公元十四世紀左右。Lyabi Hauz Ensemble為布哈拉的最中心,坐立在一個噴水池的旁邊。這個水池是眾多之中被保留的其中一個,由一群群的古伊斯蘭神學院(Madrasah)所圍繞着。

 

IMG_20170520_151352.jpg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

西面都是藯藍色的古代伊斯蘭神學院,如Miri-Arab Madrasah跟Ulugbek Madrasah等。

 

IMG_20170520_165336.jpg     IMG_20170520_163201.jpg

   

 

附近還有一座崇高的宣禮塔,叫Kalon Minaret,是整個布哈拉古城最高的建築。相信這座宣禮塔是當年用來宣告信眾們祈禱之用。

 

IMG_20170520_163711.jpg

 

繼續往西面行走便是城牆,而城門口(Ark Fortress)便是建於公元5世紀,一直都用作保衛布哈拉之用。

 

IMG_20170520_170628.jpg

 

城門口對面是一座清真寺叫Bolo Hauz清真寺。

 

IMG_20170520_195613.jpg

 

附近有兩個古陵墓,名叫Chashmai Ayub Maosoleum和Ismail Samani Maosoleum。前者相傳是聖經中的約伯用棍子去鍳一個井,之後泉水流出。由於當時正值嚴重旱災,他因此成名,死後也葬在井旁。十六世紀時國皇為他建造了一個寢墓,保存至今。而後者是公元8-9世紀的Samanid皇室貴族的陵墓。Samanid皇朝也是末代波斯最後的朝代之一。這是中亞地區最古老的陵墓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

IMG_20170520_183125.jpg     IMG_20170520_184845.jpg

 

 

城的另一邊是Chor Minor,而這座建築是由四座藍頂宣禮塔所組成,設計獨特。

 

IMG_20170520_173924.jpg

 

 

行走在布哈拉,況如時光倒流,置身於幾百年前的絲綢之路小鎮當中,不知不覺間回到古時一樣。到了晚上更有這種感覺。布哈拉是我整個烏兹別克的旅途中最喜愛的地方。

撒馬爾罕(Samarkand)

 

撒馬爾罕是伊斯蘭學術研究的地方,以及帖木兒皇國的首都。撒馬以罕被喻為絲綢之路文化的交滙點,至今也留下不少的歷史遺跡。

 

撒馬爾罕的市中心為雷吉斯坦廣場(Registan)。

 

IMG_20170521_142147.jpg

 

在帖木兒帝國所統治下,這是人民聚集和聽皇室宣告的地方。這個廣場主要由三座大型的伊斯蘭神學院古建築組成,分別為 Ulugbek Madrasah,Sher-Dor Madrasah和 Tillya Kari Madrasah。這裡的建築物比布哈拉更宏偉,感覺身處在一個偉大的古都一樣。

 

IMG_20170521_143011.jpg      IMG_20170521_145550.jpg     IMG_20170521_153057.jpg

       

 

 

廣場附近是帖木兒大帝的陵墓(Gur e Amir)。到了今天,只剩下兩枝宣禮塔以及一個伊斯蘭神學院古遺跡。

 

IMG_20170521_162259.jpg

 

走到古城的東北面,是另一群陵墓群,叫Shah I Zinda。Shah I Zinda即「永生的國王」,是由一清真寺以及一群古陵墓所組成。這裏安葬了很多皇室親戚,包括帖木兒大帝的妻子。連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的表兄弟也是葬於此。

 

IMG_20170521_172015.jpg

 

 

附近是Bibi Khanym 清真寺。建於15世紀,是當時全球最大的清真寺之一。

 

IMG_20170521_181858.jpg

 

 

最後,一座被稱為撒馬爾罕最美清真寺的Hazrat Hizr Mosque,建築風格和特色跟其他藍綠色的建築有着明顯分別。這座清真寺的顏色為橙黃色。外牆呈現五枝木制支柱,而外面也呈現圓拱形頂部。

 

IMG_20170521_184612.jpg

撒馬爾罕跟布哈拉的感覺很不同,皆因撒馬爾罕為絲綢之路中的大古都。感覺比布哈拉更宏偉與壯觀。

 

 

 

塔什干(Tashkent)

 

今次選擇了三個最有代表性的景點。

首先到楚蘇市集(Chorsu Bazaar)。楚蘇Chorsu在波斯語為「交滙點」的意思,代表着這裡作為古絲綢之路的文化交滙點。這是個典型的中亞市集。整座建築物呈藍色圓拱形,裏面售賣的東西包羅萬有。這裡也有餐廳食堂供應傳統中亞特色食物。

 

IMG_20170522_115530.jpg

 

 

坐車十五分鐘去到達伊瑪目廣場(Khast Imam Square)。這裏有着跟撒瑪爾罕和布哈拉相似的古伊斯蘭神學院以及清真寺。裏面包含着Barak Khan Madrasah,Tilla Sheikh Mosque以及 Imam Al Bukhari Institute。在Tilla Sheikh Mosque裡面有一本古代可蘭經,已由七世紀保存至今。

 

IMG_20170522_132930.jpg

 

跟著回到市中心的帖木兒廣場(Amir Timur Square)。這座廣場建於十九世紀,是當年俄羅斯皇國所興建 的。廣場中間呈現銅馬像,竪立着帖木兒將軍的威相。 而廣場附近全是塔什干最宏偉的建築,分別有烏兹別克大酒店以及塔什干法律大學以及帖木兒博物館。

 

IMG_20170522_140833.jpg

 

 

塔什干是烏兹別克的首都。在市內逛了一回,感覺像一般的東歐或俄 羅斯的大都市。市中心有地鐵貫通,周圍的建築物也有著歐洲古典的 風格。跟之前的布哈拉以及撒馬爾罕有着強烈對比。

 

〔攻略篇〕

 

1. 簽証

除了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成員國家外,任何護照都需要辦理簽證。而且辦理簽證前必須從當地旅行社(可網上找尋)代辦邀請函(Letter of Invitation, 簡稱 LOI)。如果在出發國家沒有烏兹別克領事館,或在轉機國沒有足夠時間到烏兹別克領事館辦理,則可憑LOI在塔什干機場辦理落地簽證。而LOI必須要示先審理獲批准,且在LOI上有一個蓋印證明可於塔什干機場辦理簽證。

 

香港的情況頗為特別,香港沒烏兹別克領事館,北京卻有,但烏兹別克政府把香港特區和中國分開而論,所以從香港出發到烏兹別克可憑LOI在塔什干機場拿落地簽證,不需要到北京辦理簽證。

 

某些已發展國家(例如大部分西歐國家)可不用LOI申請簽證,但要在護照所屬國領事館申請。

 

申請烏兹別克LOI可用Stantours,或caravanistan.com,都是可信賴的當地旅行社。Caravanistan還可接受信用咭付款。

 

2.到達和離開

 

從香港出發,可坐阿斯塔納航空Air Astana直航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(Almaty),每星期兩班,每周五或周二早上出發。去程要再飛阿斯塔納(Astana)再轉飛塔什干(Tashkent)。回程可從塔什干直飛回阿拉木圖,再轉乘凌晨飛機直航回香港。

 

從香港出發,也可先坐飛機到北京或首爾,再轉乘烏兹別克航空,中國南方航空或韓亞航空飛往塔什干

 

 

3. 當地交通

烏兹別克高鐵於2011年年底通車。最初只是貫通首都塔什干與撒馬爾罕兩地,於2016年後再貫通至布哈拉。這條高鐵縮短了塔什干至布哈拉的交通時間,五百多公里的距離只需三個多小時車程。

 

從塔什干到撒馬爾罕和布哈拉有高鐵連接,高鐵時速可達250km/h。塔什干到撒馬爾罕一天內有幾班,而到布哈拉一天內只有一班。也有其他火車連接,但速度較慢。

 

塔什干至撒馬爾罕坐高鐵2小時多可到達。塔什干至布哈拉坐高鐵則3小時45分。

 

因為高鐵坐位緊張,最好提前預定。但是烏兹別克鐵路沒有網站預訂,要靠當地旅行社幫忙預定。Caravanistan和Stantours都可以幫忙預訂火車票。但手續費也不便宜,要預留支出。

 

4. 市內交通:

 

一般可坐的士。在中亞,幾乎每一輛私家車都可以是的士。只要伸出手很快便會有車停下來。跟司機講好目的地和價錢,大家同意便可。

 

要注意的一般的士都會「釣泥鯭」,就算已經有乘客也會停下來接客。如果在細小的城鎮,他們會先把之前客人送往目的地。所以稍有繞路是屬正常。如果在大城市,司機一定要順路才會接。

 

布哈拉古城範圍很小,徒步以可參觀到各景區。撒馬爾罕和塔什干比較大,景區與景區之間需要坐車。塔什干有地鐵可乘坐。

 

5. 對換烏兹別克貨幣:

 

烏兹別克有兩個對換率,官方為1美元對3750索姆(Som),找換店則為1美元對7500-8000索姆(Som)。所以建議在機場先對換少量出區的車費,再在市集或找換店對換。

 

6. 住宿:

 

塔什干,撒馬以罕以及布哈拉都有不同類型的酒店。價格大約由US$40元起。

 

由於烏兹別克政府規定遊客必須住宿登記(registration),所以建議每一晚必須入住酒店。每次入住酒店後,酒店會給客人一張住宿登記咭。客人必須保留登記咭,因為在出境時邊防人員會查驗。沒有住宿登記可能會被罰款,甚至會被拒絕登機。

arrow
arrow

    Stephen M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